中新網5月26日電 美國《華爾街日報》中文網24日發表《CEO們不會告訴你的10件事》的分析文章,分析了大企業首席行政官(CEO)具有代表性的10件事,稱雖然CEO薪酬豐厚,但職業安全感並不佳。
  1.我漲薪比你們快得多。
  美國就業者在停滯不前的薪水和不明朗的就業市場面前努力掙扎,但有一個群體是不必擔心加薪提酬問題的:各公司的CEO們。
  CEO薪酬的增長數字看上去觸目驚心——尤其是在與員工工資相比較的時候。根據經濟政策研究所的數據,從1978年到2012年,排除了通貨膨脹因素之後,CEO們的薪酬增幅超過了875%,相比之下,職工薪酬在同一時期僅增長了5.7%。把股票期權的價值計算在內的話,1965年CEO與職工的薪酬比為18:1,2012年這個比例為201:1。
  經濟政策研究所的所長米舍爾(Lawrence Mishel)認為,CEO們不斷上漲的薪酬拉大了最富有群體與普通美國人的收入差距。
  2.我的薪水越高,我的工作效率越低。
  以最佳業績換來的高工資無可厚非,可是據同行評議科學期刊《界面》(Interfaces)2013年12月刊上的一篇論文所示,CEO們獲得的高薪和激勵,實際上可能會對公司的業績造成損害,“這可以從股東價值和公司利潤反映出來”。
  論文作者指出,高額薪酬會導致CEO們忽視其他的決策者,使他們無意考慮自己的決策會造成的長期影響。該研究還發現,很多CEO獲得高薪純屬“走運”。
  3.薪酬豐厚,但我的職業安全感並不怎麼好。
  CEO被解職並不罕見。根據全球再就業咨詢公司Challenger, Gray & Christmas的一項報告,今年一季度大約有366名CEO離職,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(SEC)檔案文件中2013年同一季度的數據相比上升了18%。專家說,CEO們近年來對他們的股東和客戶肩負的責任越來越大。
  4.我會在第一時機套現。
  對於普通CEO而言,底薪相當於全部薪水的十分之一左右;考慮到那樣的比例,給予CEO一些賣出股票的餘地可能對於拴心留人來講非常重要。不過有些公司已經率先在這個問題上進行了糾正。去年,蘋果公司(Apple)制定了一條規定,CEO蒂姆•庫克(Tim Cook)必須持有市值10倍於他底薪的股票。
  5.我自己的高管們甚至都懷疑我……
  許多高管並不認同他們CEO的路線。咨詢公司Strategy&的合伙人保羅•萊因萬德(Paul Leinwand)說:“CEO最終負責決定公司的策略。”可是在他的公司所做的一項調查中,55%的高管說,他們很擔心他們的公司“沒有專註地執行我們的策略”。不管他們對自己的CEO有何看法,很多公司的領導團隊並沒有備選的B計劃。
  6. ……不過我和我的審計師交往密切。
  結果證明,很多高管和審計師是在同一圈子裡活動的:根據發表在《會計評論》(The Accounting Review)上的一項對2000家美國公司所做研究的論文,40%公司的審計委員會成員通過慈善活動、上同一所大學或在同一家公司工作與公司CEO有著社交往來。
  7. 我屬於男生俱樂部。
  根據旨在為女性開闢更多機會的非盈利組織Catalyst的一項調查,目前在《財富》500強和《財富》1000強企業的CEO職位中,女性所占比例還不到5%。Catalyst發現,在那些公司中只有大約15%的管理職位是由女性擔任的。
  在總數上,執掌《財富》500強公司的女性CEO數量已經從10年前的六位增加到瞭如今的23位。但是性別失衡的情況看上去只會緩慢地得到改善,存在的問題之一是:公司內部的晉升也是更多為男性所獲得。
  8. 激進股東在幕後操縱我。
  上市公司的CEO按理要聽從股東意見——可是有些投資者說話的嗓門蓋過了其他人。近年來,對沖基金經理和其他大資金玩家進行的“激進”投資迅速增長,他們的手法是購買一家公司一大筆股份,然後要求改變公司的策略和管理方式。激進股東的巨大股份使人難以忽視他們,社交媒體可以在更大範圍的投資者群中擴大他們的影響。有證據表明,CEO們在聽從這些高聲發言者的意見時會做得很好。
  9. 公眾在推特上對我無理指責。
  社交媒體對CEO來說是把雙刃劍:它讓CEO們與客戶和公眾保持聯繫,但也給了客戶和員工一個對他們進行撻伐的公共論壇。
  10. 我知道你不信任我。
  CEO們最後一個待開拓領域:贏得人們的愛戴,或者至少是信任。實際上,根據普華永道(PricewaterhouseCoopers)的“2013年全球CEO調查”(2013 Global CEO Survey),37%的CEO擔心他們所在行業內信任的缺失會危及到他們公司的成長。
  不過,贏得公眾的信任是一項嚴峻的挑戰:根據2013年為公共事務專業人員行業協會公共事務委員會(Public Affairs Council)所做的一項調查,只有9%的美國人說他們會給大公司CEO的誠實度和道德標準打高分。  (原標題:美媒分析CEO十事 稱薪酬豐厚但職業安全感不佳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i33iith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