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“usb只要對這個世界充滿了好奇,充滿了熱愛,充滿了想像,人人都可以成為詩人。”昨日,在市文明辦主辦,成都志願者全媒體平臺承辦的2013“關愛農民工子女·名師一堂課”上,成都詩人翟永明對駟馬橋小學的孩子們如是說。課前,剛從北京趕回成都的翟永明精心提前製作了課件和詩歌作品,以便啟發娃娃們去觀察,去發現,從而愛上詩歌。
  教詩 形象可感 詩歌澎湖民宿可表達色彩和五味
  “大家好,我叫翟永明,今天跟你們一起分享一下詩歌。”昨日下午2時許,在駟馬橋小學三樓閱覽室里,52名六年級二班學生和該校近30名教師,一信用貸款起在這個書香氛圍中展開了這堂名師課。翟永明剛在臺上介紹著自己,臺下的小家伙們就竊竊私語起來,“老師好溫柔”“原來大詩人是這樣的”……
  正在孩子們對老師懷著各種好奇時,翟永明已直接進入主題,抓緊汽車借款時間上課。“詩歌有音樂性,也有圖畫性,可以表達色彩和五味。”翟永明說,古人描寫景物,常常調動各種感覺器官去感受,從不同角度把景物寫得形象可感。隨後,翟永明從嗅覺、味覺、聽覺等方面分析了詩歌,每每提到一種感覺的代表作,翟永明說出第一句,孩子們都能洪亮地接下後面的詩句,課堂氣氛很是熱烈。
  讀詩 大膽想象 詩歌就是usb你的一雙翅膀
  “假如我是神筆馬良,我就要用手中的筆,為失去家園的人們,畫上一座抗10級地震的房子……”曾在“汶川地震”後給災區孩子們上過一次愛心課的翟永明,向大家分享了一組災區兒童夏令營活動中教孩子們寫的詩歌。“其中八個女孩是彭州桂花鎮小學的學生,和你們差不多大。”翟永明讓現場的孩子大聲朗讀出來,感受詩歌的感覺,並體會其中的意境。
  “在詩中,我們可以大膽想像。”翟永明說,詩歌就是你的一雙翅膀,可以帶你上天入地,可以穿越時空。哪怕是一種最極端最不可能做到的事,也完全可以通過寫詩來表達,來實現。“所以乘著詩歌的翅膀,我們可以上九天摸月亮,下五湖騎鯨魚,可以想像世上的一切都能完成。”
  寫詩 一種表達 高不高興都可寫成詩
  “有什麼想法,有什麼發現,就把這個想法和發現寫出來。”翟永明鼓勵孩子們拿起筆馬上創作,寫詩就是一種表達:情感的表達,情緒的表達,思想的表達,高興了寫高興的詩,不高興了,寫不高興的詩。
  “……我希望我是一陣風,為農民伯伯送上一陣清涼。我希望我是一隻風箏,飛到藍藍的天空中去摸摸白白的雲。”今年12歲的黃佩婷第一次寫詩,面對老師的講授,她直面著自己的內心。“爸爸做安保,媽媽做銷售,每天都很忙,沒時間陪我。”不過,黃佩婷說她能理解大人的辛苦。
  翟永明:開專場與孩子們交流詩歌
  很少以老師角色去教別人寫詩的翟永明,卻很樂意和孩子們一起分享。“他們真的很單純,也很棒。”翟永明說,孩子們就像一張白紙,希望短短的40分鐘能開啟他們對詩歌的興趣。同時,翟永明還透露,這種和孩子交流詩歌的形式很好,為了延續這種關愛,明年計劃在自己的白夜酒吧開專場活動,邀請農民工娃娃或留守兒童一起來學詩歌。在看到52名孩子聽完這堂詩歌啟蒙課後創作的詩時,翟永明更是直言寫得太棒了,她要收藏所有的詩,並考慮以此作為素材寫進還有兩個月就要完成的新作品中。
  習作點擊
  輕靈中的飛翔
  賀軒宇(駟馬橋小學六年級二班學生)
  在世界上,
  有一種感覺,
  它叫——飛翔。
  其中,最為美妙的便是——輕靈中的飛翔!
  我多麼想體會,
  這種近乎於神的輕盈,
  這是我畢生之夢想。
  其重要遠遠大於生死,
  終有一天,
  我會體驗到——輕靈中的飛翔。
  翟永明點評:很多娃娃跳不出條條框框,喜歡照搬格式。其實,詩就像我們的想象力,是無拘無束的。賀軒宇同學這首小詩,靈動唯美。這個孩子很有詩才!
  成都晚報記者 謝紅 實習生 陳建 攝影 呂國應  (原標題:孩子們寫下的五彩斑斕成了詩人翟永明的素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i33iith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